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育目標

本系教育目標
本系教育目標
本校以培育海事與商業之專業技術人才為宗旨之技職院校,專業、忠誠、勤奮、堅毅、服務為本校辦學理念,依據國家經濟社會政策及產業發展方向需求,並因應教育部推動政策,積極培育務實致用之全方位海事與各領域專業人才;並衡諸外部環境與社會經濟結構脈動,發展譨海洋元素貫穿整體教學主軸,培養學生海陸創意思維與觀點延伸之多元跨域人才,作為本校長期努力目標。

依據國家經濟社會政策及產業發展方向需求,檢視整體的發展目標與策略,考量本校內、外部環境所帶來的優勢、劣勢、機會及威魯,進行本校校務發展 SWOTS 分析,規劃九項校務發展目標:「教學品保、發揮海洋特長」「全人發展、打造友善環境」;「整建活化、健全校園規劃」;「跨域合作、拓展研發量能」;「虛實整合、打造智慧校園」;「境才育才、提升學校能」由:「精進管理、強化組織運作」:「接軌四際、開發南向交流」;「永續發展、落實社會責任」。

本系於105 學年度成立至109學年度,以「流行藝術」、「數位演藝」兩大課程領域為培育目標,期使能培養符合社會需求與脈動之人才。

隨著因應產業多元化需求,在時代發展變遷迅速的時代以及全球化、少子女化、智能化以及高齡化趨势下,於時尚、演藝事業、新媒體經營輿管理領域下學習紮實基礎,強調理論與產業鏈結,致力培養跨領域知識整合與創新能力之產業需求人才。如何永續經萱,本系將因應政策分為以下方向:

1.調整本系經營方向,發展精緻創新特色。

2.採取策略聯盟方式,吸引學生就讀意願。

3.整合校內教育資源,提倡資源共享概念。

本系於110 學年度起改名為「演藝時尚事業管理糸」,以「時尚造型」及「演藝事業」為兩大人才培育目標。

本系設立宗旨,為培育具備文化、美學、創新及卓越素養的表演藝術專業人才,改名後,從多元面向角度出發,提供學生跨領域的藝術學習環境,進而培養多元專業的能力,提升與開拓藝術專業領域的視野。著重於提升學生表演藝術、時尚設計、新媒體經營、自我行銷管理、實務創作訓練等,規劃開設「演藝事業」、「時尚造型」兩大專業領域課程,除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外,將經營與管理相關知識,落實在基礎課程上,如新媒體經營與實作、媒體公關、藝術行政管理等,除自身行銷外,更能以藝術文化基礎,建立多元視野的策略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,符合末來就業市場之需求。提升學生核心能力的具體
策略如下:

(一)競賽活動增進學生視野: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項競賽活動,經由學校獎勵措施,使學生提高創作風氣,累積作品並增加創新能力。

(二)校外實習提升實務專業:為了早日輿就業市場接軌,累積經驗與人脈,推動校外實習,讓學生可利用在學期間到相關產業服務充實自我,在競爭激烈環境中,更易
融入社會環境。

(三)產學合作結合區域產業:由本系規劃與執行產學合作事宜,讓產業界與學術界相結合,可使實務與理論並重,快速提升學生的實務經驗。目前規劃本系產學合作前十大類别以產品行銷、活動企劃、業務推廣、新開媒體、影視演藝、觀光旅遊、生活服務、才藝教學、文化創意、幕後製作為主,透過產業界與學校的合作,以課程、實習、專題等方式,強化人才的技術與實務能力,以符合產業發展及學生未來就業之需求。

(四)專業能力結合多元學習:以時尚造型、表演藝術與數位媒體為核心,培養學生獨
立思考、分析、判斷等基本思維能力,創造多元、彈性與跨領域學習環境,以擴展學生多元學習之機會。

此外,本系發展近程、中程和長程目標如下:
(一)近程階段
1.整合戲劇、歌唱、音樂、舞蹈專業影視主持表演思維,培育時尚及演藝人才。
2.強化教學軟、硬體設備與空間及充實專業師資。
3.提升學生外語能力,以增進國際視野為基礎。
4.培養藝術、新媒體課程中經營與管理之基本知識,建立多元視野。

(二)中程階段
1.培訓學生具有國際觀、原創性能力以及人際溝通與實際執行能力。
2.與產學業界機構建立合作關係,培養專業表演藝術與執行規劃能力。
3.配合各項相關計畫,強化區域產學連結,建立淡水地區在地演藝團隊,給予學生
專業展演實務經驗外,加強與業界連結,和在地文化的交流。
4.強化藝術與數位媒體融合之內涵,培養具備影音文化概念與應用人才。

(三)長程階段
1.培養具高階表演能力或創新能力之表演、企劃、流行藝術人才。
2.配合相關計畫,培養學生就業能力,構築表演藝術的工作平台,進行跨領域學程和相闢產擧交流。
3.校內與校外資源整合互動,培養具多元視野與管理技能的專業人才。
4.培養具備跨領域整合人才,與國際產業接軌,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。